不丹 BHUTAN

འབྲུག་ཡུལ་

不丹王國

世上有一個神秘國度,連踏遍世界各地的旅行者都感到遙不可及,這地方便是「雷龍之國」不丹王國The Kingdom of Bhutan。不丹1974年對外開放,1991年正式開啟旅遊業,政府自定一套「高消費、高質量」的旅遊政策,設定遊客每日的最低消費額,讓旅遊、民生及生態環境之間可以持續平衡發展。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當前,不丹國王提倡以「快樂和幸福感」定義新經濟模式,正式以「國民幸福總值」納為不丹的主要發展指標。

不丹策秋慶典

策秋 TSHECHU 是最能代表不丹獨特文化的節日活動,每年在不同時間、在不丹全國各地不同的寺院或宗 DZONG 舉行。

策秋本身意思是第十天,是為了紀念藏傳佛教創始人“蓮花生大士” ( Guru Rinpoche ) 的誕辰而創造,相傳“蓮師”於公元八世紀將佛教傳入不丹,因沒有人可以確實證明“蓮師”的出生日期,所以,在不同地區、不同寺院便會有不同的計算方法及慶祝儀式舉行。策秋的內容豐富多樣,大多都是圍繞著“蓮花生大士”的故事,傳說當年布姆唐大王得了重病,向“蓮師”求助,“蓮師”施法化作多個憤怒尊,進行一系列的面具舞,將纏繞大王的惡魔驅走,並洗淨大地。而今日的策秋,正是重演當年的驅魔過程,為大眾驅除魔障,祈願早得智慧,證悟佛果。

DISCOVER THE COLORFUL WORLD

Bhutan

Best place to visit in the world, new adventure, new experience, for you to discover @ bhutan.

關於不丹

帕羅 Paro

不丹國際機場的所在地,高海拔約2,200米,人口僅約1.5萬,坐落在富饒美麗的帕羅河谷,四周被鬱鬱蔥蔥的稻田及傳統建築物所包圍,構成優美寧靜的田園景色。帕羅曾是不丹西部的政治權力中心,與西藏有著悠久的商貿關係,在公路盡頭便是通往西藏的營商要塞:杜克耶宗遺址,可遠眺不丹第二高峰:卓木拉日峰壯麗景觀,而不丹國寶級的虎穴修道寺 Taktsang Monastery 亦鄰近此處。

廷布 Thimphu

1955年定為不丹首都,是全國最大、人口最多(約12萬)的城市,也是世界上唯一沒有交通燈設施的首都,位於富饒的旺河河谷,高海拔約2,300米。廷布一直是不丹政治、經濟、軍事、文化和宗教中心,不丹的皇宮、議會、法院、陸軍、警員總部、中央寺院、政府機關等均坐落於此。近年旅遊業開放,大量興建酒店、餐廳、商店及娛樂場所,接待旅客的設施是增加了,但卻大大改變了原有面貌。

布姆唐 Bumthang

不丹中部的東大門,高海拔約2,600-4,000米,這裡被蓮花生大師的種種傳說覆蓋,可謂聖跡處處,是許多仁波切(活佛)的道場和重要寺廟所在地,不丹的聖湖「火焰湖」Mebar Tsho 也在這裡。沿途可觀賞大自然山谷、農村、田野、河流等美景,山谷中以生產天然蜂蜜、乾酪、萍果和名叫 Yatra 的多用途紡織品而著名,這裡由4個優美的河谷組成,仿如人間仙境,素有「不丹小瑞士」之稱譽。

崗堤 Gangtey

不丹中部的一個U形巨大冰川峽谷,高海拔約2,700米,寬闊的山谷,盛產馬鈴薯,位於黑山國家公園內,是不丹最大的普碧卡濕地Phobjikha,亦是珍貴的黑頸鶴棲息處。因山谷中含有豐富、多樣性的植物與生物系統,每年11月,候鳥從青藏高原飛到此處過冬至翌年3月,濕地集草坡、溪流、村莊、花田、深松林、沼澤及棧道於一身,景觀豐富多樣,充滿寧靜美,是徒步健行最佳選擇。

哈亞 Haa

哈亞宗首府,位於不丹西部,高海拔約2,350米,人口僅約1.2萬,翻越不丹海拔最高的行車路 Chelela Pass ( 3988m ),約2小時便可到達,是一個非常狹窄的河谷,森林覆蓋率高達78%,盛產小麥及大麥,Haa 古代名字為 Has,意思是神秘隱蔽,也稱為隱蔽的大米河谷。由於地理隱蔽,過往是印度軍隊培訓不丹軍人的基地,至近年才對外開放,因此,旅客中只有約10%的人曾到過此地。

普納卡 Punakha

曾經是不丹的舊都,高海拔約1,300米,位於優美的父親河與母親河匯合處,因為當時常常發生瘧疾疫症,所以,才於1955年從這座神聖的古堡遷至廷布。每年冬天,皇室人員與贊布(國師)都會遷居此地,素有「普納卡冬宮」之稱,這裡氣候怡人,風景絕美,現任國王2011年大婚便在普納卡宗 Punakha Dzong 內舉行,多國元首出席到賀,這裡更是不丹馬拉松、國際單車賽的終點站。

通莎 Trongsa

位於不丹中部的核心,高海拔約2,300米,雖然佔地面積不大,但卻地位重要,因為是不丹皇室的祖居地,第一任國王在登基前就是通莎的Penlop(領袖),之後每任皇儲在繼承皇位前,同樣都在這裡擔任省督,成為不丹皇室的傳統。這裡更是不丹的交通樞紐,是東西部地區的通商重鎮,歷史上曾多次爆發試圖統一全國的起義,市中心的通莎宗 Trongsa Dzong 便有如一座軍事碉堡,氣勢宏偉。

蒙加爾Mongar

不丹東部入口的重鎮,高海拔約1,370米,是往來東西部商旅的補給站,晚上卻很熱鬧,店舖和酒吧都很夜才關門。這裡也是朝聖者的中途站,前往塔奇拉參拜全球最高的蓮花生大師像 Guru Rinpoche Statue,「調伏顯有」的蓮師像高170英呎,相當於17層樓的高度,由尊貴的噶波堪布仁波切負責主持,募集台灣、新加坡及香港的善眾捐款興建,歷時經年,於2016年落成,工程非常浩大。

塔希崗Trashigang

意思是「吉祥山」,是不丹東部最大的塔希崗宗省會,高海拔約1,070米,位於一片陡峭山谷內的一個迷人小鎮,充滿詩情畫意。市中心是一個圓形的廣場,米提當曲河的河水潺潺流過,雖然位處東部,人口稀少,遊客亦不多,但廣場上卻有各種風味餐廳及酒吧。而東部規模最大、地位最重要的澤美寺 Drametse Goemba,建於1511年,更是不丹尊貴的宋都仁波切 Sungtrul Rinpoche 的主要道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