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 西伯利亞 SIBERIA

Сибирь

西伯利亞

西伯利亞的緯度很高,氣候上屬亞寒帶針葉林氣候,冬季氣溫非常低。西伯利亞的冬天很長,其中月平均氣溫低於0攝氏度的月份至少有7個,每年1月時更加形成北半球的寒冷中心,同時成為影響整個歐亞大陸冬季季候風的主要發源地。在這段時間,境內大部份地區都會完全被冰雪所封鎖,在奧伊米亞康地區,便曾經有過攝氏零下71.2度的低溫記錄,是現時人類居住的地點中所錄得的最低氣溫。在這低溫之下,所有的江河湖泊都會全部結成冰塊。

西伯利亞有非常豐富的天然資源,包括礦物資源、大量油田、茂盛的森林及位於西伯利亞西南部的大草原。西伯利亞大致可以分成西西伯利亞平原及中西伯利亞高原兩部份。這廣大面積的土地大多數都是沼澤,並不適合耕種;其他非沼澤的地方,以一年的一大半被冰遮蔽了的土地,以泰加森林的針葉樹為中心的森林帶很廣闊。
DISCOVER THE COLORFUL WORLD

Siberia

Best place to visit in the world, new adventure, new experience, for you to discover @ russia.

關於西伯利亞

西伯利亞鐵路 Siberian Railway

又稱西伯利亞大鐵路或第一亞歐大陸橋,是連接莫斯科和俄羅斯遠東地區海參崴的鐵路網,全長9,332公里,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線。整條鐵路覆蓋蒙古國、中國和北韓的支線,跨越3個地區、8個時區、14個省份,於1891年由俄羅斯政府監督,共花了25年時間至1916年才完成。列車開出後,蒙古段的路上盡是草原和山丘,到了臨近邊界,清澈的小水窪,五彩斑斕的樹林,仿如水鄉澤國景色。

伊爾庫茨克 Irkutsk

伊爾庫茨克州的首府,被稱為「西伯利亞的心臟」,是東西伯利亞第二大、離貝加爾湖最近的城市,人口約60萬,更是西伯利亞地區的交通樞紐,西接海嵾威、東連莫斯科、南往烏蘭巴托,是連繫三地的貿易重鎮,俄羅斯最大的飛機製造廠便在這裡。每年夏季,很多歐洲人到此避暑渡假,冬季則是前往貝加爾湖的起點,市內的喀山大教堂更是俄羅斯三大東正教堂之一,拜占庭式的外型美輪美奐。

烏蘭烏德 Ulan-Ude

布里亞特共和國首府,被稱為「布里亞特閃亮之星」,是俄羅斯轄下自治權力很高的共和國,可以自行選舉總統。烏蘭烏德位於色楞格河谷地、蒙古國前往貝加爾湖的西伯利亞鐵路上,離貝加爾湖僅75公里,是東西伯利亞第三大城市,人口約40萬,主要是布里亞特族、俄羅斯族及蒙古族,集合了三國民族的文化及風俗習慣,市內的歌劇院、博物館等建築物,充滿濃厚的布里亞特和俄羅斯風格。

貝加爾湖 Lake Baikal

有「西伯利亞藍眼睛」之稱譽,位於西伯利亞境內,1996年列入《世界自然遺產》,已存在3,000多萬年,平均水深達758米,面積達31,722平方公里(約28個香港),是世界上最古老、最深水、最清澈、儲水量最大的淡水湖,每年夏季,氣溫約20度左右,是歐洲人的避暑天堂;9月份步入秋季,白樺樹瞬間換上秋裝;11月便開始踏進漫長寒冬,湖面結成厚厚的「藍冰」、「氣泡冰」等,可謂人間絕景。

奧利洪島 Olkhon Island

有「貝加爾湖的明珠」之稱,位於湖區偏北的深水處,面積730平方公里,是22個島嶼中最大,相當於大半個香港,但人口僅2,000人左右,只有數個村落分散在島上,村民以捕魚、務農旅遊業為生。島上主要分南、北二線旅遊,南線遊覽胡日爾村、舊碼頭,冬季可走進結冰湖面,觀賞冰掛洞穴、裂紋藍冰、白塔丘陵、氣泡冰等;而北線「合波角」更是全島精華所在,觀賞人臉山、鱷魚島、松林、男/女孩山、三兄弟山、小木屋村落等奇特景觀及湖灣美景。

利斯特維揚卡 Listvyanka

位於貝加爾湖南邊,被稱為「貝加爾湖的大門」,是一個滿佈繽紛小木屋、充滿濃厚小鎮風情的地方。這裡只有一條大街,一邊是小鎮,另一邊便是貝加爾湖,居民大多以漁業為生,是湖岸最熱鬧的漁獲集散市場,可以吃到美味的貝加爾湖歐姆魚Omul。遊客很多時都因為時間關係而錯過了這個迷人小鎮,這裡夏季雖短,但很多遊客及當地人在此享受日光浴;至於漫長的冬季,四周白雪皓皓,冬日的銀裝更將小鎮化身成為浪漫的白色童話世界,充滿純淨自然美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