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韓 DPRK

조선민주주의인민공화국

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

簡稱朝鮮,但香港人習慣性地稱呼其為北韓,英文縮寫 DPRK。北韓位於東亞朝鮮半島北部的國家,於第2次世界大戰後的1948年09月09日成立,其領土約佔朝鮮半島總面積的九份之五。首都與最大城市為平壤。南部與大韓民國以三八線朝韓非軍事區分隔,北部與中國和俄羅斯接壤,西臨黃海,東臨日本海。朝鮮半島在20世紀初以前為獨立國家,1945年日本投降後,朝鮮半島在1945–1948年由前蘇聯與美國,分別接管三八線北側與南側地區,之後蘇聯接管的地區獨立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(即北韓),而美國接管的地區則成為大韓民國(即南韓)。1950年06月,北韓發動韓戰,戰爭在3年後最終以雙方簽訂《朝鮮停戰協定》,再度以三八線為界,自此,朝鮮半島分裂至今。

朝鮮是一個以金日成、金正日主義為思想體系的社會主義國家。建國初期,經濟發展較同期的南韓快,生活水平亦較好,但自蘇聯解體後,外界的援助減少,再加上天災而導致糧食短缺,進入大飢荒困境,導致經濟發展墜後。2012年,自金正恩主政以來,展開一連串的外交部署,採取市場化措施,加強商貿互動,積極開拓旅遊業,經濟發展才開始加速。

DISCOVER THE COLORFUL WORLD

DPRK

Best place to visit in the world, new adventure, new experience, for you to discover @ north korea.

關於北韓

平壤 Pyongyang

因地勢平坦而得名,是朝鮮的首都,亦是國內最大、最先進、最繁榮的城市。平壤市內雖然依舊隨處可見金日成及金正日的銅像及畫像,歌頌兩人的光榮事蹟。其實,現時的朝鮮與「傳聞」已分別很大,平壤人民可以與外國人接觸,街道非常整潔,而且飲食質素方面更大大提升,旅客可以品嚐到美味的正宗朝鮮冷麵、連NBA洛文都大讚的鐵板燒、Kimchi Pizza及人蔘雞等,都是非常值得期待。

開城 Kaesong

全名開城特級市,是著名的高麗人蔘出產地,更是朝鮮半島首個統一皇朝高麗的首都,經歷了500多年的繁榮昌盛,擁有豐富的文物古蹟,於2013年已經有12個遺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。這裡曾經屬於大韓民國的京畿道,韓戰結束重定新三八線後便列入朝鮮範圍,現時市內保存了一大片傳統舊式朝鮮族平房,整體建築佈局都保留原始風貌,一些傳統習俗如「打糕」,仍可以在這裡看到。

南浦 Nampho

全名南浦特級市,是平壤重要的貿易港口、工業都市,貿易總額僅次於釜山、仁川,居半島第三位,南浦市是全國玻璃、有色金屬的冶煉中心,各種冶煉廠、玻璃廠、造船廠、化學工業等工業發展蓬勃。而市內一條長達8公里的西海大閘,更可謂朝鮮世紀工程,由已故領袖金日成設計及統領興建,以1981年的科技水平來說,僅花5年時間便完成如此艱鉅的工程,造福平民百姓,令人嘆為觀止。

三八線 DMZ

是韓戰結束後,按土地面積相若的原則,沿北緯38度線在地圖上劃定的分界線,而這條分界線一劃,便將朝鮮族南北分隔70年。整條三八線長約250公里,寬約4公里,是世界上最多軍人駐守的國界,參觀前必須在現場申請許可證,依照現場軍人的指示安排,在窺探北韓神秘面貌的同時,也能感受到南北韓緊張對立氣氛。順帶一提,這裡是整個朝鮮內唯一收到電話訊號的地方,機會難逢。

妙香山 Myohyang Mountain

位於朝鮮平安北道香山郡、平安南道寧遠郡及慈江道熙川市三地的交界處,因為山勢奇「妙」,漫山松柏樹的馨「香」撲鼻而得名,自古以來,是著名的登山觀光勝地。妙香山集山水、峽谷、森林的美景於一身,面積達375平方公里,主峰的毗盧峰高海拔約1,909米,分為上元洞、萬瀑洞、毗盧峰等3個觀光區,每年秋季,漫山遍野盡是秋色紅葉,加上流水飛瀑,充滿詩情畫意,人間一絕。

金剛山 Kumgang Mountain

朝鮮第一名山,位於半島東部,東西長40公里、南北寬60公里,分四大景區,即內金剛、外金剛、海金剛及平金剛,而又因四季景色各異而不同名稱,春季叫金剛山、夏季叫蓬萊山、秋季叫楓岳山、冬季叫皆骨山,山內奇石、飛瀑、尖峰及石窟交織出不同的景緻。於兩韓關係良好時,朝鮮曾開放讓南韓人前往旅遊,後因政治因素再度封閉,金正恩前往考察後更下命要求南韓拆除當地設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