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古國 MONGOLIA

Монгол улс

蒙古國

普遍的香港人都誤以為「內蒙古」和「外蒙古」是同一地方,其實,兩者之間有很大分別。「內蒙古」是屬於中國境內的一個自治區,從西至東橫跨整遍國土,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旅遊地點有呼和浩特、包頭、呼倫貝爾草原及滿州里等;而「外蒙古」之正式名稱應為「蒙古國Mongolia」,是一個獨立的國家,境內最大城市及首都是「烏蘭巴托Ulaanbaatar」,舊稱庫倫或大庫倫,聚居了全國近半人口,當中約74%是年輕人,因此,有「全球最年輕城市」的稱號。
據說,在當地切勿以「內蒙古」及「外蒙古」向當地人提問,因為他們會覺得是將蒙古分裂為二,對此甚為反感,所以,在當地只能以蒙古或蒙古國稱謂。過去前往蒙古國不甚方便,現時香港已經有2間航空公司,可以從香港直航烏蘭巴托,只須約5個小時航程,便可到達被譽為「世界上最後的原始生態國家」。
DISCOVER THE COLORFUL WORLD

Mongolia

Best place to visit in the world, new adventure, new experience, for you to discover @ mongolia.

關於蒙古國

烏蘭巴托 Ulaanbaatar

意思是「紅色英雄城市」,原名庫倫,位於蒙古高原中部,面積4,704平方公里,人口約145萬,是蒙古國首都、最大城市、政治及交通樞紐。因近年經濟發展迅速,很多外國企業進駐,四周的年青人都跑到首都找機會,因此,佔全國總人口將近一半,是全球人均年齡最年輕的城市,西面是成吉思汗國際機場,南面是翟山,登山後可俯瞰全市,更可眺望市內的成吉思汗廣場、韓國村等市貌。

特日勒吉國家公園 Terelj National Park

因一種名為「特日勒吉」的植物而得名,離烏蘭巴托約1小時車程,在這裡遼闊的山谷中,藏匿著美麗的草原和森林,每到七、八月份,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,草原顯得格外美麗;到了9、10月份秋季,村莊四周的樹林換上迷人秋裝,色彩鮮艷;而步入漫長的冬日時,四周白雪皓皓,仿如走進童話世界,乘著雪橇在雪地上飛馳,探訪暖暖的牧民家庭,吃特色石頭烤肉,都是令人難忘的回憶。

哈拉和林 Kharkhorin

古突厥語意思是「黑色礫石」,是蒙古帝國時期首都,曾經是世界的中心,當年大漠蒼狼「鐵木真」南征北伐,大半個歐亞大陸地區都籠罩在這城市的權威之下。據記載,當時圍繞的城牆達12里,分4個城門、4大市集,當時的羅馬傳教士、南宋使節團、波斯商旅、高麗王的進貢隊、中亞駝隊等,都匯聚在這裡,曾經盛極一時,見證著帝國的興衰,2004年更成為蒙古國首個《世界文化遺產》。

戈壁 Gobi

「雙峰駱駝」的故鄉,被稱為蒙古沙漠源頭,佔全國總面積約30%,是連綿100公里、寬40公里的長條帶狀戈壁沙漠,由一片黃色沙漠、綠色草原、紅色山峰,加上蒙古包和羊群所組成的獨特景觀。蒙古戈壁景緻變化樣多,小沙漠沙丘起伏,既有淺灘綠洲,遠處更是草原青山,並有灌木叢點綴,很有鳥取沙丘之感覺,與想像中的礫石荒漠不一樣,到了晚上星羅棋布,又是一番景緻。

庫蘇古爾湖 Khovsgol Lake

因位於貝加爾湖上游而被稱為「貝加爾姐妹湖」,是蒙古國最大淡水湖,水域面積2,760平方公里,最深處262.4米,儲水量3,800億立方米,湖的知名度雖不及貝加爾湖,但風景卻毫不遜色。在這裡,夏季可以湖畔騎行;冬季更同樣有「藍冰」、「裂紋氣泡冰」等大自然奇觀,更有「冰雪節」盛會,並可探訪最古老的查騰族及馴鹿。庫蘇古爾湖充滿靈氣,散發令人怦然心動的魅力,又稱「東方小瑞士」。

阿爾泰山脈 Altai

蒙古語意思是「金山」,延綿長達2,000公里,是中蒙俄三國的界山,分亞沙漠、草原、森林及高山帶4區。位於蒙古國境內的阿爾泰山脈是該國的第一高峰「友誼峰」,還有面積最大的烏布蘇鹹水湖,這個寒冷多山的環境住了瀕臨絕種的雪豹、戈壁熊、盤羊、羚羊、獵鷹、金鵰等,中亞著名的馴鷹獵人 Eagle Hunter 就在這地區,於2011年列入《世界文化遺產》,是「人類真正原始、最古老的文化發祥地」。